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砥礪奮進的5年·造福世界的中國工程:港口連接海上新絲路

本報記者  陸培法
2017年06月06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碩大的龍蝦、肥美的鯧魚、石斑魚……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的16個品種的海鮮產品歷時34個小時“游歷”,於今年5月22日首次抵達深居亞歐大陸腹地的中國“油城”——克拉瑪依。這是瓜達爾港海鮮的第一次“出國遠行”,也是克拉瑪依市民與海洋的一次“親密接觸”。

  瓜達爾港的海鮮如此快捷地運到克拉瑪依,是“一帶一路”倡議不斷推進、沿線貿易日益密切的縮影。

  絲路情緣匯入瓜達爾港

  2014年2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來訪的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達成共識,瓜達爾港被列為促進中巴“一帶一路”合作的旗艦項目。2015年,習近平主席對巴基斯坦進行歷史性訪問,全面擘畫中巴“1+4”合作布局,瓜達爾港成為四大重點之一。

  瓜達爾,在烏爾都語裡的意思是“風之谷”,海風日夜不息地吹打著亙古延綿的裸露砂山。歷史上,東印度公司的探險家曾用“崎嶇而老舊”來形容這片土地。而今天,在巴基斯坦人民眼中,這裡是國家振興的重要希望。

  要有水,要有路,要有電……建設瓜達爾港的挑戰是顯而易見的。面對困難,中國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中國港控)一步一個腳印,在過去幾年間逐步修復了瓜達爾港供水、供電、港機、倉庫和監控系統,開通了前往中國、中東和非洲的固定航線。直至2016年,瓜達爾港完成港口設施恢復和重建,已經完全具備集裝箱、散貨、滾裝貨物處理能力。

  據瓜達爾港自由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胡耀宗介紹,按照當前的建設速度,瓜達爾港面貌每隔3個月就會發生一次重大變化。

  “比雷埃夫斯港從未如此榮耀”

  中國遠洋海運集團(中遠海運)2010年10月1日正式接手希臘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二、三號集裝箱碼頭以來,這個樞紐工程已經成為海上絲綢之路的耀眼明珠。

  今年31歲的電工薩蘭托斯·齊拉科斯已經是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的老員工了。2011年,齊拉科斯聽說這裡招聘,就跳槽來到這家中資企業,他認為這裡有更好的職業機會。

  債務危機重創希臘,公司和商鋪一家接一家關閉,但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附近的商鋪和公司的合作伙伴則成了例外:不但沒有關閉,生意還越來越紅火,甚至開起了分店。

  齊拉科斯說,這給了希臘人擺脫債務危機、重振經濟的信心。中遠海運成了希臘人求職的“香餑餑”,落戶比港7年來,直接提供和創造就業崗位2600多個,間接提供和創造就業崗位8000多個。不少年輕人投來簡歷,其中包括齊拉科斯的一些朋友。

  “比雷埃夫斯港從未如此榮耀。”齊拉科斯說。

  港口先行,連通海上絲路

  5月24日,由中國招商局集團融資建設的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一期)舉行開港儀式。這是中企在東北非地區承接的最大規模港口項目。

  吉布提總統蓋萊在儀式上致辭時說,這個港口是吉布提海運領域“盛開的花朵”,將顯著提升吉布提港口運輸能力,讓吉布提實現其物流和運輸中心的使命,釋放吉布提發展潛力。蓋萊特別提到了“一帶一路”建設和命運共同體意識。他說,命運共同體包括經濟的融合、資源的共享,這樣才能構建發展所需的競爭力。

  像這樣的港口項目在全球各地不勝枚舉:中遠海運集團獲得了希臘比雷埃夫斯港控股權,並在埃及塞得港蘇伊士運河集裝箱碼頭、新加坡巴西班讓碼頭以及比利時安特衛普港擁有股份或經營權﹔中國中信集團公司牽頭的一個企業集團聯合體中標緬甸的皎漂深水港項目……

  這些項目不僅為地區經濟發展注入動力,更為當地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業內人士認為,中國港航企業遍布世界的港口勾畫出了海上新絲路,正在書寫“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新篇章。

(責編:蔣琪、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