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脫貧有了希望,他扔掉了拐棍

莫志超
2017年05月27日08:30 | 來源:農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脫貧有了希望,他扔掉了拐棍

  何學祥在編蘆葦席。

  在安徽省懷遠縣龍亢鎮韓廟村,有這樣一位80多歲的老人,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編席子。這位老人叫何學祥,這天當記者來到他家裡的時候,何老熱情地把記者請進屋,向記者展示他的手藝。隻見何老盤坐在席子已經編好的部分,兩隻手熟練地將枝條交錯相疊,呈現出不同的花紋。“我編的這是蘆葦席。”何老告訴記者。

  韓廟村北鄰北淝河,河邊遍布蘆葦,當地人夏天喜歡睡在蘆葦條編成的席子上。從何老的爺爺起,他們家就會編席子,這在當地算是一門傳統手藝。大多數時候,何老一個人就可以完成編織工作,老伴高麗英偶爾也會幫忙。何老有兩個兒子,都在鎮上打工,再加上蘆葦席並不缺乏市場,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何老一家的日子還算不錯。

  這一切的轉變發生在今年除夕。“當時我們就像往常過春節一樣,中午在兒子家吃團圓飯,根本沒想會發生火災。”高麗英告訴記者。午飯還沒結束,就有鄉親跑過來告訴何老,他家著火了。何老家住的是土房子,屋頂是用木頭和稻草搭的,非常易燃。盡管鄉親們都跑過來幫著滅火,但還是沒能控制住火勢。最后,何老兩口子所有的積蓄全都化為了灰燼。

  歡度春節的喜悅突然變成了失去房子的悲痛,何老一家一時難以接受。“所有的東西都沒了,連被褥都燒光了。”回憶起當時的場景,高麗英流下了眼淚。一貧如洗,可以說是何老一家當時最真實的寫照。

  得知消息的村黨支部書記王凱趕忙放下筷子,前來安慰兩位老人。隨后,王凱聯系了鎮扶貧辦,協調了兩萬元資金,幫何老蓋起了新房,還將他和老伴納入到了貧困戶的范圍。村裡也籌劃著怎麼幫何老的席子多賣些錢。“我們找到了鎮敬老院,他們知道這個情況后很快便同意大批量購買何老的席子,並且每條的價格比何老之前自己賣要高出18元。”王凱對記者說。

  看到脫貧的希望,何老干勁兒更足了,每天不到凌晨5點,他就爬起來。何老告訴記者,編席子首先要用小刀將蘆葦稈從中間劃開,再用石碾子把蘆葦的結壓平,才能上手編。“最累的就是推石碾。”何老說。說完他便起身去院子裡給記者示范如何推石碾,讓記者感到意外的是,平時走路都需要拄拐棍的何老,此時卻將拐棍甩在了一邊,麻利地推了起來。推了五六遍之后,蘆葦結終於平整了,此時何老已經累得需要坐在石碾上休息一陣子,而每隔兩天他就要推上3個小時。記者試著推了一下,並不十分輕鬆,甚至略顯吃力。

  告別了何老,他和老伴牽著手走回屋裡,這天他還需要編完一個兩平方米的席子才能休息。

(責編:蔣琪、張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