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伊祥·托合提:脫貧不能“等靠要” 年過半百也要拼

姜磊
2017年05月23日08:5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伊祥·托合提:脫貧不能“等靠要” 年過半百也要拼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23日電(記者姜磊)53歲的伊祥·托合提最近成了村裡最受關注的人。

  伊祥·托合提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策勒縣恰哈鄉烏庫村村民。前幾天,他養的3000多隻三黃雞中,1.6公斤以上的全被買走。買雞的老板說20天后等雞長大點了還要再來。

  “賣了800多隻,1390公斤,一共16680元。”伊祥·托合提興奮地給記者算著賬。

  才兩個多月,就從小雞苗變成了手頭的票子。這對於生長在昆侖山深處的村民們來說,怎麼想都想不到。

  “溝壑縱橫,以前很多人連山都沒出過。”當過多年村支書的68歲的買買提敏說,“烏庫是典型的牧業村,家家戶戶養些羊,最多喂幾隻雞下蛋,哪敢想養雞也能致富。”

  烏庫村海拔2650米,全村374戶1105名村民沿昆侖山下的阿希河分散而居,相距最遠兩戶之間的距離達13公裡。村委會位於村中心,距恰哈鄉44公裡。2008年,烏庫村修建了砂石路﹔2014年,又改建成柏油路,越來越多的村民走出大山。

  去年,伊祥在鄰縣一家養殖場打工,學會了養雞技術。學會了技術,伊祥的思路也打開了:天暖了家裡的羊就轉場到山上放養,七八個月才下山回棚圈,每年棚圈都這麼空置著,很是可惜。

  伊祥把想法告知養殖場老板,老板也鼓勵他回家養雞,且所有成雞由養殖場訂單收購。伊祥最終和老板商議,雞苗和飼料由養殖場提供,錢先從他未結清的工資裡扣,超出部分等賣了雞再扣除。

  說干就干。今年3月初,伊祥從養殖場拉來3350隻雞苗和一車飼料,就開始了與雞為伴的日子。天蒙蒙亮就起床,喂水、添飼料、再放水,經常忙到第二天凌晨一點才回家。

  可沒兩天,200多隻雞苗死了,焦急的他找來縣農牧獸醫局駐村工作隊隊長。原來伊祥將三千多隻雞苗全放在地上養,雞苗多、場地小。隊長囑咐他要建雞架,把雞和雞糞隔開,防止細菌感染。

  得知伊祥缺資金,工作隊為他購置了1500元的塑料隔斷網和木頭,並幫他把雞架給建了起來。隊長囑咐他,雞糞每天清掃兩次,水兩小時換一次……

  “養殖場用的是自動放水設施,很省事。”談起辛苦,伊祥說最累的就是給雞喂水,為了省錢,他自己一桶一桶地拎,“趁著自己身體還不錯,現在不拼啥時再拼。”

  得知伊祥賣雞賣了大價錢,不少手頭拮據的村民前來借錢。“以前都是我向別人借。”伊祥略顯腼腆地說,國家給村民建了抗震房、棚圈,還改造了庭院,免費贈送驢、牦牛等,真是啥都給了。“盡管整村推進脫貧了,我們自己也得拼命干,不能‘等靠要’,再給國家添負擔。”

  在伊祥的帶動下,烏庫村好幾戶村民也想養雞致富。“買水泵,安自動放水設施,我這可比伊祥那強多了。”村民圖蘭米丁領著記者參觀他新改造的小型養殖場說,家裡12隻羊、2頭驢都給弟弟養了,以后要專注養雞,“咱也要靠自己的雙手把日子過富裕了。”

  恰哈鄉黨委書記王彪己介紹,烏庫村是國家級特困山區扶貧開發工作重點村,2014年被選為全疆特困山區扶貧開發試點村,實施扶貧項目6個,行業部門配套項目6個,投入資金2700余萬元,涉及庭院改造、牲畜棚圈建設、富民安居房建設等,當年就實現了整村脫貧。

(責編:蔣琪、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