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砥礪奮進的五年:姐妹倆的“草莓娃娃”

孫冰潔
2017年05月23日08:39 | 來源:中國之聲
小字號
原標題:姐妹倆的“草莓娃娃” | 砥礪奮進的五年

  海南省臨高縣鋪仔村,國家級貧困村。這裡產業結構單一,全村500多戶中有125戶是貧困戶,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王紫妍、王紫紅姐妹就是其中較特殊的一戶,今天特別報道《砥礪奮進的五年》——“駐村日記”:第三篇“姐妹倆的草莓娃娃”

  5月10日 星期三 農歷四月十五 大雨

  在鋪仔村委會扶貧辦公室的牆壁上,中間一欄貼著貧困戶王亦樓家的簡單介紹:

  他們是125戶貧困戶之一。5歲的姐姐王紫妍和4歲的妹妹王紫紅,再加上年近六十的爺爺王亦樓與奶奶王秀金,就是這個家庭的所有成員。一旁的備注裡用筆加粗寫著:姐妹倆想要一個草莓娃娃。

  草莓娃娃,是吸引我走進兩姐妹家的最初原因。

  5月10日 星期三 農歷四月十五 陰轉多雲

  下午幼兒園放學后,紫妍牽著妹妹紫紅的手進了家門,姐妹倆穿著相同的紫色裙子,見我來,姐姐朝我腼腆地笑了笑,露出兩個小酒窩。

  王紫妍與王紫紅姐妹倆

  他們夢寐已求的草莓娃娃在哪?我抑制不住內心的好奇。帶我過來的鋪仔駐村第一書記的裴興旺說草莓娃娃其實是動畫片中的人物,姐妹兩一直想要個這麼一個玩具娃娃。

  裴興旺:我就問他們要什麼,他們說草莓公主娃娃。

  貧困牆備注裡那幾個字就是裴興旺當年寫上去的,他也曾發動愛心人士給姐妹倆捐贈過玩具,可惜始終沒找到草莓娃娃。

  家裡牆上已經發黃的結婚照讓我看清了紫妍和紫紅爸爸媽媽的樣子。裴興旺說兩年前姐妹倆的爸爸染上重病,不治身亡。從此媽媽也離家出走,殘缺不全的家還背上了外債。

  王秀金:我兒子生大病,欠的債我打工還了兩年才還完

  現在家裡的勞動力是55歲的奶奶王秀金。自從兒子去世,她就加入到了農民工的行列,北上一百多公裡,到省會海口的酒店裡做鐘點工、給人做保姆。

  王秀金告訴我很長一段時間,晚上睡覺前,紫妍都要拉著她的手,哭著說:“我想媽媽。”

  我和姐妹倆告別時,留意到桌上的幾張卡通貼紙,他們告訴我那正是草莓娃娃。

  5月13日 星期六 農歷四月十八 多雲

  海南五月氣溫已經到了三十五度,王秀金因為腰間盤突出,去年年底做了手術,一直在家休養,她跟我說當下她最擔心的還是姐妹倆下學期的學費沒有著落。

  紫妍、紫紅在家附近的一所民辦幼兒園,每個學期的花銷要五千多元。

  按照臨高縣對貧困家庭的助學政策,上一年級前,姐妹倆每年有750元的生活補助,幼兒園也給姐妹倆減免了600元的伙食費,王秀金打工時,每月的收入大概有兩三千元,尚能維持家中的開銷,但眼下,因為生病,家中已經將近半年沒有收入。

  姐姐王紫妍在跳舞

  王秀金說自己沒什麼文化,再難也得讓娃娃們上學。平時紫妍、紫紅都很懂事,幾乎從不向爺爺奶奶要東西。

  幾天前她還想給娃買新鞋,但5歲的小紫妍卻沒同意。

  臨走時,我問孩子們是否想要草莓娃娃,可能對我還有些生疏,姐妹倆不住地搖頭。

  5月15日 星期一 農歷四月二十 多雲轉晴

  傍晚,我又來到了王亦樓家的小院。離他們家不遠,一戶鄰居家的新房已經進入封頂階段,經過危房鑒定的貧困戶可以申請到6.5萬元的危房改造款,家家戶戶建房忙,是鋪仔村裡常見的場景。

  村干部告訴我,王秀金家的房子屬於c級危房,可以申請到15000元的改造補助款。但兩人並沒有申請,王秀金說,房子不漏風漏雨,能住就行,主要是把這倆孩子好好養大,她就沒什麼遺憾了。

  姐姐王紫妍

  姐妹倆正在院子裡玩耍,見我來,高興地跑進屋裡,拿出一根冰棍,給我。臨近飯點,王秀金又熱情招呼我留下吃飯,沒等回話,就已經騎上摩托車前往鎮上買菜。我隱隱覺得,家裡今天似乎有什麼高興事。

  原來,就在我來之前,村干部前來通知,村裡的光伏發電項目馬上就要簽約,這是村裡今年主推的產業扶貧項目。王秀金一家是首批納入的貧困戶之一,一個月后,光伏發電正式啟用后,每個貧困戶每月至少可無償獲得600元左右的利潤。

  這頓飯全家人吃得樂樂呵呵。

  5月18日 星期四 農歷四月二十三 小雨轉晴

  看到桌上放的蛋糕,我才知道,今天是妹妹紫紅的生日。

  做飯時,王秀金告訴我,自己的身體已經基本恢復。過了端午,她打算繼續到海口打工。在酒店做鐘點工或者做保姆,如果順利的話,每個月大概能賺兩三千塊錢。這一次,王秀金不僅想給姐妹倆買到夢寐以求的草莓娃娃,還想給姐妹倆買一輛單車。下半年姐姐紫妍就要上一年級。到時候,紫妍除了免除所有的學雜費、課本費以外,還將獲得每年近四千元的教育補助款。

  妹妹王紫紅在聽課(畫面最近處)

  吃飯時,姐妹倆把四周同齡的孩子都叫過來,要一起分享蛋糕。

  海南初夏的涼風涌進窗,清爽舒服。

  紫紅最終沒有告訴我們她許了什麼願,但我想,如果這個夢和草莓娃娃有關,那麼也許不久后,她的願望就會實現了。

  央廣記者:孫冰潔

(責編:蔣琪、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