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砥礪奮進的五年·駐村蹲點話脫貧:日子開始甜起來

本報記者  曹怡晴
2017年05月23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家的蜜,甜著嘞!”眼前這個正笑著介紹自家蜂蜜的大姐,名叫唐春燕。

  今年29歲的重慶市開州區滿月鄉雙坪村村民唐春燕,5年前從8米高的房梁上摔了下來。“當時在醫院聽到說她兩條腿都沒了知覺,一下就蒙了。”唐春燕的丈夫賀正木說,家裡所有的積蓄都拿出來給妻子做前期的檢查、治療,但父母要照顧,孩子得上學,一人掙錢一大家子花,幾年間自己就欠了一屁股的債,還落了一身的病。2015年,唐春燕一家被納入“因病、因學、因殘”貧困戶。

  唐春燕所在的雙坪村是滿月鄉的三個貧困村之一,當地因病致貧返貧問題比較突出。“我負責幫扶的幾個貧困戶家庭裡,就有好幾個患了慢性病的,家裡得長期、不間斷地掏錢治療,這種情況最容易致貧、返貧。”村第一書記張曉華說。

  不能再讓一場病就把一個家給掏空了。2015年,國家提出大病保險覆蓋所有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參保人,支付比例達到50%以上。“參加了城鄉居民醫保的人員自動加入大病醫療保險,單次自負費用超過3000元的,還可以享受救助。”開州區扶貧辦主任李繼安介紹,目前區內有扶貧濟困救助基金、紅十字會扶貧醫療救助和民政臨時救助等,所有符合醫療救助條件的因病致貧家庭重病患者均被納入醫療救助范圍。

  “去年我在鄉衛生院看病要花的藥費、生活費都給免了。而且現在上區裡的醫院,可以先治療、后付費,真是沒啥后顧之憂。”曾經腦出血的貧困戶王厚興對醫療救助深有感觸,“要沒這政策,我婆娘跟娃兒就要苦慘嘍!”

  大病兜了底,醫生進了門。“平時就算不去醫院,譚院長也時常過來給我理療。”唐春燕口中的譚院長,是區中醫院院長譚邦華,既是唐春燕的幫扶責任人,也是她的家庭醫生。“今年,開州區全面啟動實施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計劃生育特殊家庭簽約服務實現全覆蓋。”譚邦華介紹,簽約工作完成后,村裡的每個貧困戶都能有自己的家庭醫生。

  “享了國家這麼多好處,我更得讓自己忙起來,不然這腿就真‘廢’了。”現在,唐春燕的左腿已逐漸恢復,開始在自家的小賣部進進出出、忙裡忙外。“等春燕身體再好一些,我琢磨著貸點款開個農家樂,也不知道能不能做好。”賀正木搓著手,向張曉華道出了自己的想法。“那敢情好呀!隻要你有好想法,政府一定會支持!”張曉華鼓勵道。

  屋外田壟邊,幾隻蜜蜂回巢,這是唐春燕一家存下的“甜蜜儲罐”。2012年賀正木從外地帶回的兩桶蜜蜂,現在已經養到了50多桶,“今年釀的蜜,少說能賣上萬把塊錢!”空氣裡已經充滿了蜜的味道,就像這家人的生活,今后准能越過越甜。

 

(責編:蔣琪、張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