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把衡山深處的生態優勢用起來 打造發展“金飯碗”

郝紅波
2017年05月22日08:18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衡山深處的生態優勢用起來

  將軍村和俊生態農業土雞養殖基地的工作人員陳友初將新收來的土雞蛋裝箱。這些土雞蛋將由專車運往長沙市銷售。

  將軍村是湖南省省級貧困村,也是全國鄉村旅游扶貧重點村。駐村扶貧工作隊通過深入調研,充分發揮當地生態資源優勢,為將軍村制定了“基礎設施+生態旅游”的精准脫貧計劃,將旅游與扶貧深入對接。他們從解決基礎設施建設入手,對將軍村逐階段落實發展計劃,使村子發生了明顯變化。目前,鄉村旅游正在成為將軍村脫貧致富的新引擎。

  衡陽縣界牌鎮將軍村是湖南省省級貧困村。該村地處衡山深處,這裡崇山峻嶺,茂林修竹,溪流淙淙,風景清幽,有“世外桃源”之稱。可為什麼守著這樣一塊“寶地”,當地經濟卻發展不起來呢?

  記者蹲點採訪發現,村裡凡是有點本事的人都走了,出去打工或者干脆舉家遷走,留下來的貧困戶大多是老、弱、病、殘家庭,沒有能力自己發展種植、養殖。“留守貧困戶隻能種地、種菜,可以勉強解決溫飽,離脫貧致富差得還遠。”衡陽市地稅局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李慶芳說,這些“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脫貧摘帽的難點和關鍵。

  修建脫貧致富路

  2015年以來,將軍村先后迎來了衡陽市地稅局、衡陽縣政務中心、衡陽縣工商局組建的3個駐村扶貧工作隊。工作隊進駐將軍村后,通過多次走訪與實地調查,基本摸清了將軍村致貧的原因。

  “將軍村最高海拔1120米,因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閉塞、通訊落后,一直發展不起來。”李慶芳說。

  “村民以種植水稻為主,輔以種植蔬菜、養殖牛豬雞等家禽家畜。村裡的房屋大多為土坯房。”將軍村村主任王代喜說。

  李慶芳對剛到將軍村時的情景記憶猶新:“我們是2015年4月入村的。那天正下著雨,車行至村口,就被一條特別窄的泥巴小路擋住了去路。我們隻好卸下行李,扛在肩上,深一腳淺一腳地往村裡走。不到兩公裡的路,我們足足走了一個多小時。”

  “要想富,先修路”。工作隊為將軍村量身定制了扶貧計劃,修公路、引水源、通電話、修新居,多個扶貧項目一一敲定。

  駐村工作隊先后組織村兩委4次召開村民大會,聽取廣大村民的意見和建議。對於這些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村民們都舉雙手贊成,可是村裡沒錢怎麼辦?最終,村民大會決定:由中標修路企業先全額墊資,同時發動村民集資一部分,工作隊想辦法籌措一部分。工程款按進度每完成一項結算一次。

  工作隊積極爭取政策,通過后盾單位支持、社會捐資、村民集資等方式,兩年多來,先后共投入資金800余萬元,其中,市地稅局投入300多萬元,硬化了環將軍水庫以及通往黃龍大坳、實慧庵、黃泥嘴、汪老屋等村民小組的8條村組道路,總裡程達19.2公裡。

  “以前村組道路坑坑窪窪,行人晴天出門一身灰,雨天出門一身泥,難得有外人進村。現在路修好了,基礎設施也完善了,不少游人來村子玩,村民們養的雞、晒的薯條、採摘的金銀花,一下子就賣出去了。”村委委員汪金玉告訴記者。

  據王代喜介紹,除了完成村裡道路的硬化,截至目前,村裡還修建了12座蓄水池,以確保村民安全飲水﹔新建了移動信號塔,解決了村裡的通訊難題。2016年底,村裡又建成一棟可供23戶81人無房貧困戶和危房戶入住的安居民房。2017年底,村裡還將完成國家電網改造項目。

  路修好了,原來外出務工的村民慢慢回來了。今年上半年,檀山漏小組的胡甲寅、胡丁未、廖江元都回到家鄉,在老宅基地上蓋起了磚瓦新房,他們說,家鄉的路修通了、基礎設施也完善了,他們希望利用自己在外闖蕩的經驗,回家鄉做點事。

  路通了,又有良好的生態環境,一個個農業專業合作項目相繼進入該村。目前,將軍村已經引進了獼猴桃、天花粉等種植項目和黃牛養殖項目。這些項目通過流轉農戶的荒山,採取“基地+農戶”的模式,帶領群眾脫貧致富。同時,這些項目也成為將軍村發展旅游的新亮點,種植季、採摘季,不同時節有不同的關注點,游客流連忘返。據了解,將軍村目前有4個農家樂、近10條旅游線路,2016年共接待游客5.8萬人次。“如果通往衡山的那條2.5公裡長的公路修好了,村裡和南岳衡山就連起來了,我們村就躋身大南岳旅游圈了。以后,通過大南岳旅游圈帶動將軍村的旅游產業發展,群眾致富指日可待!”將軍村黨支部書記屈桂初說。

  打造發展“金飯碗”

  如今的將軍村,路通了,村民飲水有保障了,手機有信號了,山村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現在,將軍村已脫貧69戶278人,剩余貧困戶45戶168人,其中絕大部分可望在今年底脫貧。將軍村村民人均純收入已從2012年的1850元增加到3200元。

  5月10日,記者來到將軍村和俊生態農業養殖場,看到成群的土雞在雞舍周圍和樹林裡悠閑覓食。

  “這裡有5000隻成雞,其中,三黃雞3000隻、烏雞2000隻。這些土雞一般都在樹林子裡放養,不喂食添加劑。由於比籠養的雞運動量大,肉質更結實鮮美,深受消費者歡迎。”養殖戶劉平清告訴記者。

  劉平清是衡陽縣石市鎮人,之前在長沙等地做生意。一次偶然的機會,他與朋友自駕到將軍村旅游,被眼前的山水所吸引。經過考察,他決定投資這片山水,“搶佔發展先機”。

  2014年8月,劉平清成立湖南和俊民宿旅游開發有限公司,投資53.8萬元,在將軍水庫北側購買了一棟820平方米的3層樓房,開設了18間客房,整修一新,又在民宿旁新建了一個200多平方米的餐廳。他說:“我想在這裡逐步發展旅游和生態養殖產業,也想通過產業發展來幫扶帶動村民增收。”

  2015年,他又在將軍村承包了200多畝山地,種植黃桃、蘋果、李子、獼猴桃、葡萄、無花果等,還種了10余畝生姜。山間種植用工量大,先后有40多名村民前來幫工,其中大部分是貧困戶。貧困戶宋聯德參加果樹種植,每天工費80元,月收入有2000多元。宋聯德對現在的生活很滿足,“沒想到,我們夫妻倆在家門口打工,一年下來能掙上3萬元呢”。

  經過3年探索和實踐,劉平清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他說,產業扶貧最難的是開拓市場。如果隻做初級產品,沒有深加工,很難取得效益。將軍村農業生產用地很少,多為梯田,地塊小,日照不足,不適合發展大規模現代農業。而沒有規模化、有競爭力的產業鏈,很難讓山村實現脫貧致富。劉平清建議,將軍村要充分發揮本地生態資源優勢,封山育林,發展旅游產業,並積極引入民間資本參與到當地的開發中來。“隻要路子對了,用不了幾年,將軍村的旅游業一定能發展起來!”

(責編:蔣琪、張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