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砥礪奮進的5年:脫貧攻堅彰顯中國力量

本報記者  楊俊峰
2017年05月22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5年前,在第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向全世界發出庄嚴的承諾。19個字,字字千鈞。從2013年至今,5564萬中國人擺脫貧困,相當於一個歐洲大國的人口總數﹔未來3年,還將有4335萬人脫貧。舉世矚目的成就向世界展示了這份承諾的分量。

  絕不讓一個貧困群眾掉隊,確保到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讓中國人民共同邁入全面小康社會——對於中國共產黨而言,這不僅僅是一個目標、一份承諾,更是一片飲水思源的初心,一個矢志不渝的決心,一份舍我其誰的信心,一顆志在必得的雄心。

  初心  實現民族復興的使命擔當

  在河南舞陽縣文峰鄉李斌庄村西邊,有一所收拾得干淨整齊的農家小院,新刷的院牆,明亮的門廳,裡面還有輛嶄新的三輪摩托車,這就是李斌庄香菇種植戶張國聚的家。2017年4月下旬,人民日報記者閆旭參加“砥礪奮進的5年·駐村蹲點話脫貧”報道活動,來到老張家裡進行蹲點報道。在老張身上,閆旭看到了李斌庄村精准扶貧的喜人成果。

  張國聚家曾是村裡有名的貧困戶,20多年前,張國聚就在自家屋裡養香菇,規模上不去,還經常壞掉一半多。1998年香菇市場行情不太好,種了兩年香菇的張國聚賠光了本。養活不起家庭的他不得不進城打工。變化始於2015年。當時,《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印發,村干部響應黨中央號召,從香菇種植入手開始扶貧,組織村民利用科技手段改善香菇種植方式,提高了產量,才讓像張國聚家這樣的香菇種植戶摘掉了貧困的帽子。現在,張國聚靠種植香菇,不僅可以養活家人,還能保証在天津讀大學的兒子的日常學習和生活費用。

  “李斌庄村是靠種植香菇的產業脫了貧。產業脫貧的背后,離不開李斌庄人的勤勞,更離不開我們黨為人民服務的初心。”這是閆旭在蹲點採訪的過程中最深刻的體會。

  2012年12月,剛剛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40多天的習近平在河北阜平考察時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扶貧是習近平高度重視的工作。4年多來,他30多次到國內各地考察,幾乎走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連續5年,每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都要專門看望貧困群眾。

  “習近平始終高度重視脫貧攻堅,親力親為抓扶貧工作。這源於他40多年來從農村到縣、市、省、中央的工作過程中始終牽挂貧困群眾的扶貧情結,源於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擔當。”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說。

  決心  不讓一個地區、一個民族掉隊

  2015年11月27日,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在會上強調,脫貧攻堅的沖鋒號已經吹響。我們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會上,中西部22個省區市的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向黨中央簽署了脫貧攻堅責任書。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緊隨其后,層層簽訂了脫貧攻堅責任書。

  “五級書記抓扶貧”,這是中國的特色,更是中國的決心。

  行動是決心最好的體現。中共十八大以后,全面扶貧工作在中國以驚人的速度展開。

  “扶真貧,真扶貧”。2014年4月至10月,全國扶貧系統組織了80萬人進村入戶,共識別12.8萬個貧困村、8962萬貧困人口,建檔立卡、錄入信息,把真正需要扶貧的人扶起來。

  2016年10月,中辦、國辦印發《脫貧攻堅責任制實施辦法》,按照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對構建脫貧攻堅責任體系全面作出部署,讓黨中央決策部署有效傳導到最末梢的基層干部。

  今年元旦后,2016年省級黨委和政府扶貧工作成效正式考核開始。476名司處級干部組成交叉考核工作組分赴各地,對22個省份的2016年脫貧攻堅成效進行綜合分析。

  為了使脫貧成效更客觀真實,今年1月,有關機構組織了1756名評估人員,對15000個建檔立卡貧困戶和6600個脫貧戶開展第三方評估。不久前,國務院扶貧辦組織各地對2016年脫貧真實性開展自查自糾,建檔立卡,使我國貧困數據第一次實現了到村、到戶、到人。

  “決不讓一個地區、一個民族掉隊。”這是《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中的承諾。在如今的中國,這一承諾正在迅速變為現實。

  信心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讓農村貧困人口全面擺脫貧困,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內實現如此宏偉的目標,中國有信心。因為在過去的時間裡,中國的扶貧工作,正在年復一年的努力中加速推進。

  從2013年至2016年,農村貧困人口每年都減少超過1000萬人,累計脫貧5564萬人﹔

  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個百分點﹔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增幅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貧困群眾生活水平明顯提高,貧困地區面貌明顯改善。

  今年2月26日,江西井岡山宣告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以此告慰長眠在這塊紅土地上的4.8萬多名革命烈士。一個月后,河南蘭考也宣布摘下貧困的帽子。昔日最苦最窮的革命老區、黃河灘區,率先脫掉了貧困帽。

  成就讓中國更有信心,也令世界為之矚目和贊嘆。

  世界銀行中國蒙古韓國局局長郝福滿表示:“毫無疑問,中國將繼續推動全球消除貧困的進程,並向世界表明,實現包容性增長和為最貧困人口提供更好的機會皆有可能。”

  在意大利羅馬舉行的全球減貧伙伴研討會上,來自世界銀行、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發基金等國際機構的代表認為,中國精准扶貧的理論和實踐表明,良好的政治願景、科學的扶貧戰略、適宜的政策措施,實現整體脫貧是完全可能的。中國的成功實踐,對推進世界減貧事業具有啟示作用。

(責編:蔣琪、張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