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坐炕頭 走地頭 記心頭

2017年05月21日08:54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坐炕頭 走地頭 記心頭

  初到坎子山駐村,跟著村干部一起入戶走訪,群眾稱呼我為“領導”,一遍遍糾正,無濟於事﹔慢慢地,再去,在“領導”前加了我的姓“師領導”﹔后來,去的多了,有人叫我“小師”了。其實,駐村干部的工作在這稱呼的轉變中最能體現。用三句話來形容我們平常的駐村工作:坐在百姓炕頭、走進田間地頭、把群眾放在心頭。也就是:入戶走訪、到群眾家中聊家常、話發展、聽心聲、解疑難,找出貧困原因、制定幫扶措施﹔貧困戶田間地頭的生產,地裡種了什麼,收成怎樣,我們要常去常看﹔真心對待貧困戶,經常走訪,因戶施策,幫助他們解決難題。

  坎子山村是湖北省最偏遠的少數民族山村,地廣人稀,自然條件惡劣,村民們大多以種地、放牛、養羊為生。為確保農戶家裡有人,走訪時我們大多選擇中午或者晚飯時到農戶家。有時也要到田間地頭去尋找農戶。顧發曼就是在地裡干農活時被我們找到的。多次走訪后,我找到了她家致貧的原因:疾病。沒生二胎之前,顧發曼家的生活還不錯。但5年前生下的雙胞胎女兒體質弱,住院花光了所有積蓄,還欠了不少錢。2014年被確定為貧困戶后,通過產業扶持政策,顧發曼家發展養殖,還了不少債。但女兒的病屬於慢性病,要靠吃藥維持,掙的錢都給女兒看病買藥了。眼看女兒又要上小學,她卻根本顧不上考慮孩子上學的事。

  在坎子山村,很多家庭都像顧發曼家一樣,因病或因學致貧。目前當地政府正在探索農村大病補充醫療保險及其他醫療扶貧政策,相信貧困戶的醫療負擔可望大大減輕。精准扶貧,關鍵在人。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的教育,阻斷貧困代代相傳是關鍵。所以要大力實施教育扶貧,加大資金、政策扶持力度,要把政策和資金向脫貧任務較重的地區和定點村傾斜,貧困村生源不夠不能辦校的可以配備校車,採取免、減、貸、補、助等多種方式,確保每個貧困村的孩子在各個教育階段都能“有學上”“上得起”,絕不能讓一名貧困孩子失學,不能讓貧困家庭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扶貧要扶到根上。要找准原因,對症下藥,干群同心,扎實肯干,這樣就能拔掉窮根。

(責編:董思睿、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