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農業保險困惑與突破:保足保全難覆蓋 定損標准化待提升

2017年05月19日08:28 |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海5月19日電(記者李彤)“大嫂告訴二嫂,農業保險就是好”“天有不測風雲,俺有農業保險”......在農村關於農業保險的宣傳牆並不少見,種田靠天吃飯、農戶勞動脫貧,其中保險保障作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由於認知上的差異、定損標准化的不足等因素,如何保障農業生產“穗穗”平安,是社會各界關注的話題。

認知上的碰撞:農業保險,保成本還是保收益?

2014年超強台風“威馬遜”給自家林地帶來的重創,讓廣西福城鎮村民楊暉記憶猶新,“那是北海市自1971年以來遇到的超強台風,但更令我沒想到的是,1000元上的保險,保險公司賠了66萬余元。盡管抵不上預期收益,但給生產生活提供了保障。”他說。

楊暉“劫后余生”的感嘆,也代表了不少農民在保險保障范疇上的普遍想法。

“廣西北海目前處於農業保險的起步階段,大部分政策性險種是按照‘低保障、低收費、廣覆蓋’的原則,保障成本、恢復生產,並不保障預期收益。”中國人民財產保險北海分公司總經理楊建對人民網記者表示,北海地區農業保險種類涉及水稻、林木、甘蔗、生豬、能繁母豬、大蚝、對蝦、馬鈴薯等,其中一些是全國范圍內均可投保的險種,也有大蚝等是北海地區的特色。

楊建以甘蔗為例說道,甘蔗每年開春種植,11月份收獲甘蔗榨糖,期間要經歷7月份至9月份的台風期。每畝地正常的產量是8噸左右,如果遭遇台風,產量可能隻有4到5噸。保險賠付的是農戶種植過程中各類成本支出,對於未達到理想預期的收益並不在保險范圍之內。幫助恢復生產與防止道德風險,是農業保險在設計時考量的主要因素。

“針對保費收取的流程,保險公司要與農戶簽訂保險合同,待政府審核通過后,才能獲得財政方面的撥款。以大蚝養殖為例,目前每畝保費是630元,最高可賠償9000元。其中保費由農戶出資20%,其余80%由自治區和縣政府共同支付。”他說,由於不同地區的財政能力不同,也會影響農業保險的覆蓋程度。

操作中的尷尬:真實投保訴求難確定 條款設計非一家之事

“盡管我們是‘吃飯財政’,但在農業保險方面縣裡的投入力度不小。”合浦縣財政局局長蘇遠輝對人民網記者說,2016年按照1500萬元農業保險保費規模,以縣本級配資10%的標准,財政局拿出來150萬元。但全年縣裡的三家保險公司共簽下的農業保險約500萬元,僅為預期保費的1/3,財政撥款為50萬元。

為何現實與理想相差甚遠?有業內人士坦言,農戶的投保訴求不確定性很大,“你去摸底時,大家認為是好事願意上保險﹔你去收保費時,有些人就動搖了。而保險公司與農戶簽訂保險合同的金額,直接決定著政府撥款配資的情況。且預期投保規模,對於保險條款設計至關重要。”

以珍珠養殖為例,素有“西珠不如東珠,東珠不如南珠”,南珠就是合浦縣所產的珍珠。隨著對南珠品牌的挖掘,合浦縣正籌劃擴大珍珠養殖,如何為產業發展提供保障是保險公司面臨的現實問題。

人保財險合浦縣支公司經理夏光偉介紹說,首先是相關部門向保險公司提出產品需求﹔其次要與水產局等主管部門確定當年養殖規模,走訪農戶摸底投保訴求與心理賠償額度﹔第三要與專業機構溝通計算每畝最大賠付額度﹔第四上報地方保險監管部門,等待批復。如果真實投保情況與摸底統計相差甚遠,將給保險產品穩健運營帶來不確定性。

“術業有專攻,農業保險條款設計是多方共同參與的結果,並非保險公司一家的事。”夏光偉表示,設計符合市場規律的保險條款,需要投保農戶、產業研究機構、政府主管部門共同參與,而保險公司的專業是在風險定價。

亟待突破的瓶頸:保足保全是基礎 定損標准化是關鍵

一團亂麻找出線頭,理順農業保險的關鍵何在?上述業內人士認為,進一步提高財政農業保險保費比例,有助於農產品保足保全﹔要將保險意識從牆壁上寫進農民心裡,從“要我上保險”向“我要上保險”轉變。

針對保足保全,楊建表示,如果區域內有15萬畝的林地,隻投保了5萬畝,再按照比例將指標分派到村,一旦遭遇台風災害,很難確定一個村的哪塊地投了保險,容易發生相互扯皮的情況。“幾年前,台風過后10畝林地的定損,我用了8個業務員算了10多天。樹木高矮不同,折損程度各異,農戶急切的心情能夠理解,但定損工作量確實不小,還可能影響農戶投保體驗。”

他認為,在保足保全的基礎上,通過定損標准化能夠提高賠付效率、提升投保體驗。“以大蚝為例,在保足保全的情況下,按照台風級別,11級台風每畝賠損100元、12級300元、13級1500元......17級以上賠損9000元,保險公司僅是抽查即可。”

“在提高定損標准化的同時,還要注重區域地理特點。就林木而言,雖然目前廣西地區執行統一的保險費率與賠付標准,但沿海地區遭遇台風的損失較大,應在產品設計時針對不同地區應進行調整。”他說。

(責編:蔣琪、張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