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專題策劃>>精准扶貧駐村調研採訪活動

四川健康扶貧創新實施“五大行動” 貧困群眾受益

2017年05月18日10:40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健康扶貧創新實施“五大行動” 貧困群眾受益

  近日,四川省健康扶貧“五大行動”新聞通氣會在省衛生計生委舉行。四川新聞網記者從會上獲悉,作為全國脫貧攻堅任務最為繁重的省份之一,我省健康扶貧的特色在政策設計上主要體現為“五個創新”。其中,緊扣四川現狀,四川創新實施了“五大行動”,打出了一套符合四川實際的扶貧組合拳。

  什麼是“五大行動”?今日下午,四川省衛生計生委主任沈驥提到,“五大行動”具體是指:通過貧困人群醫療救助扶持行動,進一步提高保障水平,確保貧困群眾“看得起病”;通過貧困地區醫療能力提升行動,確保貧困群眾“看得上病”;通過貧困地區衛生人才培植行動,促進基層衛生人才增量提質,確保貧困患者“看得好病”;通過貧困人群公共衛生保障行動,大力加強預防保健,確保貧困群眾“少生病”;通過貧困地區生育秩序整治行動,進一步轉變民族地區生育觀念,遏制“越生越窮、越窮越生”頑疾。

  在2016年,“五大行動”都取得了良好成效。

  行動一:

  大力實施“貧困人群醫療救助扶持行動”

  截至2016年底,全省88個貧困縣免費開展各類治療及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累計1262.61萬人次,減免(補助)各類費用累計31413.56萬元;貧困地區全部實施貧困患者“先診療后結算”制度。貧困人口縣域內就診率由2015年底的80.25%上升至95.51%;貧困人口就醫個人支付部分佔比由2015年底的18.21%降至1.49%。

  行動二:

  大力實施“貧困人群公共衛生保障行動”

  2016年,四川貧困地區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提高到45元,健康檔案建檔率達100%。法定傳染病發病率為338.11/10萬,較全省平均值低7.1%。孕產婦住院分娩率98.2%,同比增長0.02%,與全省住院分娩率差距縮小到0.88個百分點。艾滋病感染者隨訪檢測比例達92.6%,僅比全省低0.6個百分點。包虫病藥物治療同比增長0.19%,手術治療同比增長220%。

  行動三:

  大力實施“貧困地區醫療能力提升行動”

  截至2016年底,四川88個貧困縣鄉鎮衛生院達標率98.39%,村衛生室達標率83.08%。81個貧困縣縣醫院完成遠程會診系統建設並開展遠程會診服務,遠程會診系統覆蓋率達92%,累計遠程會診1.97萬人次,同比增長5%。落實三級、二級醫院分別對口支援貧困地區256個縣級醫療機構和546個中心鄉鎮衛生院,中央、省、市共下派4192人,診療貧困地區群眾225.2萬人次。

  行動四:

  大力實施“貧困地區衛生人才培植行動”

  通過推進人才增量提質、開展大培訓帶動大提高、推進優質衛生人才下沉、推進“鄉村一體化”管理四項措施,截至2016年底,四川有45個貧困縣開展了一體化管理改革,佔51.14%,“村醫鄉聘”數達到鄉村醫生總數的23.15%,同比增加18.38%。貧困縣衛生計生人員總數達到18.43萬人,同比增長3.62%。

  行動五:

  實施“貧困地區生育秩序整治行動”

  通過建立“包村包戶”責任制和“一對一”聯系制度、建立領導干部聯系制度、落實避孕節育措施獎勵制度三項措施,截至2016年底,涼山州10個貧困縣政策外多孩率為17.0%,較去年底下降6.9個百分點。

(責編:蔣琪、張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