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農民的家園 市民的公園 游客的樂園

廣東旅游扶貧帶火一批貧困村

本報記者  鄧  圩
2017年04月28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廣東清遠市三坑鎮安慶村新貌。
  資料圖片

  “最高興的是村裡老人家,他們說家門口可以趕大集了。”想過搞旅游賺錢,但潘志明沒想到這麼快就能火起來。項目啟動才4個月,村裡最旺一天游客超過6000人,每個周末都有兩三千人。

  在廣東清遠市三坑鎮安慶村安慶圍,一到周末,村頭停車場就爆滿。

  “將農村轉變為景區、將農民轉變為旅游從業人員、將農產品轉變為旅游商品,廣東旅游扶貧成為精准扶貧抓手。”廣東省旅游局局長曾穎如表示,廣東推動旅游扶貧15年,一大批山溝溝裡的鄉村成為熱門景區,探索出“景區帶村”“旅游專業合作社+農戶”“旅游帶動農產品銷售”等模式,旅游扶貧重點村成為農民的家園、市民的公園和游客的樂園。

  現在,清新縣、梅縣、東源縣等16個山區縣實現了從貧困縣到旅游強縣的飛躍﹔清遠連州地下河、梅州雁鳴湖旅游度假村、乳源大峽谷等一批旅游扶貧項目成為國家5A、4A級景區。

  油菜花開游客來

  農民潘志明外出務工20年,開了廠、掙了錢。2016年,他回到家鄉,荒蕪的鄉村,破敗的豬圈雜草叢生,除了60歲以上的老人,村裡隻有孩子。

  搞旅游,潘志明也是門外漢,想出力,又不知道從何下手。

  2016年4月,廣東省旅游局干部張旭軍到安慶村駐點扶貧任第一書記。

  這一年,廣東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印發《廣東省關於我省旅游行業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三年攻堅的實施方案》,從全省14個縣市建檔立卡的2277個貧困村中選出117個旅游扶貧重點村,把旅游扶貧作為精准扶貧的重要手段,提出通過3年攻堅,提供約5萬個直接就業機會,旅游增收10億元﹔每個村集體年收入達到8萬元以上﹔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8000元,不低於廣東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5%﹔貧困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萬元,不低於全省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

  同年,張旭軍和一大批機關青年干部來到貧困地區駐村扶貧。

  安慶村有不少空置的青磚屋,是典型的清西平原古村落,優美的田園風光依稀還在,國家級4A景區清新溫礦泉離村隻有3公裡。“能不能發展民宿和鄉村旅游,既可改變村容村貌又可以吸引游客消費。”張旭軍的想法和村民產生共鳴。

  “扶貧,更要扶志。廣東是全國最大的旅游客源地,搞個旅游項目增加點收入難度不算大。但我們這一次更想帶著鄉親一起干,靠自己過上好生活,干出志氣來!”曾穎如告訴記者,希望通過新一輪旅游扶貧精准發力,改善和提升貧困村發展環境,讓貧困村、貧困戶吃上“旅游飯”。

  潘志明回村牽頭成立藍天旅游專業合作社,整合各家的閑置土地近300畝,拆除全部豬圈修路綠化。

  張旭軍請來專家對旅游項目進行規劃設計,十幾間臭烘烘的豬圈,變成了旅游長廊,長廊兩邊是近300畝的油菜花海和格桑花田,還新修了旅游公廁。

  今年春天,油菜花開了,格桑花紅了一大片,景區一開業就來了6000多游客。

  如今的安慶圍,花田之間,整潔的鄉村小道和清澈的小河蜿蜒相依,吸引越來越多的城裡人來吃農家菜、住農家屋、享農家樂。

  村民“練攤”生意好

  為何選擇這117個村作為旅游扶貧重點村?廣東省旅游局副局長梅其潔告訴記者:“扶貧必須有精准度。要解決錢和政策用在誰身上、怎麼用、用得怎麼樣等問題。我們先期組織了資源普查,從資源價值、市場距離、基礎設施等方面對2277個貧困村發展旅游的可行性進行了綜合評估后選定。”

  廣東省旅游局著手對旅游扶貧重點村開展培訓,“洗腦”之后,村干部有了發展旅游的眼光了。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最重要的是讓貧困戶積極參與進來。

  安慶圍糧倉前廣場,幾十個遮陽篷和售賣台搭得整整齊齊,潘志明花了幾萬元免費給村民弄了個露天集市,希望村民“熱熱鬧鬧掙點零花錢”。游客多的時候,村民把自己房前屋后的土特產拿過來一擺,一個周末下來掙幾百塊錢是小意思。村裡90多歲的老人馮伯和60多歲的兒子相依為命,過去生活很困難,現在一到周末就來“練攤”,高興得嘴都合不攏。

  一些貧困戶和村民被景區聘為固定員工,每月工資2500元,其他村民忙時做零工,每天工資也有100元。不拿救濟,靠自己雙手吃飯,大家干勁兒很足。

  如何讓村裡的貧困戶有持續穩定的收入來源?廣東省旅游局扶貧資金出資,安慶村有勞動力的18戶貧困戶出力,成立精准扶貧合作社,與潘志明的藍天旅游專業合作社合作,獲得景區門票收益淨利潤的20%分成,用於貧困戶脫貧及保障需要。

  這種培養鄉村自身造血功能的思路貫穿在實施旅游扶貧的全過程,不是讓農民簡單地通過出租土地等資源獲益,而是注重產業幫扶與項目合作開發,堅持讓農民成為鄉村旅游產業的參與主體與受益主體。

  同樣在雲浮市中村,18戶貧困戶以合作社形式加入村淡水觀賞魚養殖項目。養殖場內設置特色生態養殖科普基地吸引游客,貧困戶長期受益。

  廣東省旅游局透露,在過去15年,廣東省財政投入20億元,全省引進各類項目1000多個,撬動上百倍社會資金投入。2016年,引進投資額超千萬元的旅游扶貧項目20個、總投資140多億元。

  設計師進村搞規劃

  和過去搞鄉村旅游不一樣,安慶村這一次搞鄉村旅游,規劃先行。

  廣東省旅游局開展旅游規劃扶貧公益行動,組織37個規劃單位幫扶全省59個國家旅游扶貧試點村編制規劃。

  設計師對安慶村包括安慶圍在內的14個村小組連片統一規劃,各村功能各異。村黨委書記老溫天天跟著設計師調研,久而久之對鄉村旅游設計有了自己的見解,在四鄰八鄉得了一個外號叫“溫設計”。

  “下一步我干啥?”這是潘志明見到張旭軍最愛提的問題。在張旭軍和設計師的熏陶下,他知道花田建成並不是項目的終結,只是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好的效果爭取村民的信心,隻有長遠的規劃才能持續發展。

  粵北南雄的臨潭村農民想搞旅游,全村自發集資600多萬元,一拍腦袋,硬要造個圍龍屋!但圍龍屋根本不是當地風格。來自廣東省政府辦公廳的扶貧干部王文標趕緊請來規劃專家和村民談。幾番討論調研,村民猛醒,自家的村庄就在古驛道,毗鄰國家4A景區珠璣古巷,圍繞古驛道打造旅游產品才是上策。這個想法與南雄市正在規劃的南粵古驛道旅游圈不謀而合。

  實施旅游扶貧15年,搞旅游賺錢在廣東鄉村已經是婦孺皆知。但是這一次,廣東旅游扶貧注重規劃先行,統籌資金、市場、管理、技術和各項利農政策合力發展。

  依托濃郁的鄉村特色,科學編制鄉村旅游扶貧規劃﹔結合美麗鄉村建設,綜合政策資金,解決鄉村旅游基礎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生活污水治理、“廁所革命”在鄉村迅速展開﹔旅游廁所、游客咨詢服務中心、停車場、衛生站等“八小工程”加緊建設,提升旅游接待條件。同時,通過開展廣東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鎮、示范點評定,提供發展樣板。

  安慶圍爭取到清遠市美麗鄉村建設資金100多萬元,一下子解決了村裡的基礎設施——污水處理系統、村前小公園、旅游公廁、停車場建好了,種植綠化樹、安裝路燈、魚塘改造等工程完成。村容村貌一下子改善,去年成功創建清遠市美麗鄉村示范村,村民自豪感和幸福感顯著提升。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28日 13 版)

(責編:蔣琪、張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