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推動城鄉一體化

李慶國蘆曉春
2017年04月27日08:28 | 來源:農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推動城鄉一體化

  本報訊(記者李慶國蘆曉春)4月26日,記者從2017年北京市農村工作會議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今年全市農業農村工作將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以疏解非首都功能與整治突出環境問題、承接中心城區功能轉移與優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為重點,把疏解整治工作和城鄉一體化發展密切結合起來統籌實施和推進,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提供重要支撐。

  據了解,“堅持疏解整治促提升,扎實推動城鄉一體化發展”是今年北京市農村工作會議的主題,其主要有三點考慮:一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2月23-24日在北京視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站在“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的高度謀劃三農工作、統籌城鄉發展,努力使郊區農村的服務保障能力同城市戰略定位相適應,人口資源環境同城市戰略定位相協調。二是緊緊圍繞全市中心工作,站在“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提供重要支撐”的高度,推動郊區農村在疏解與整治中謀發展,在承接與提升中增動能,更好地發揮生態屏障、宜居空間、戰略腹地作用。三是緊密結合北京三農工作實際,繼續推進“十三五”時期實現“高水平的城鄉一體化”發展目標。

  在疏解整治方面,今年北京將主要採取四個方面的舉措。一是全面清理整治鎮村產業小區和工業大院,加快退出一般制造業,治理“散亂污”企業。二是大力整治污水、農業面源污染等突出環境問題,加大違法建設拆除力度。三是圍繞承接中心城區功能疏解和新型特色產業培育,支持規劃建設一批特色小城鎮。四是在地下水嚴重超採區繼續調減高耗水的糧食種植,嚴格落實用水限額管理制度。

  在促提升方面,今年主要任務有:新啟動300個美麗鄉村建設,完成700個村庄“煤改清潔能源”任務﹔啟動實施高效節水灌溉設施3年全覆蓋行動,全面推動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啟動100個旅游休閑村鎮創建工作,打造一批鄉村旅游目的地和精品線路﹔在郊區每個區開展一個鄉鎮統籌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的試點,將零星分散的建設用地歸集使用。

(責編:蔣琪、張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