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貴州大扶貧一年減貧 120多萬人

肖克劉久鋒
2017年03月28日08:36 | 來源:農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貴州大扶貧一年減貧 120多萬人

  本報記者肖克劉久鋒

  貧困人口最多、貧困面最大、貧困程度最深……貧困,是貴州要在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跨過去的坎。

  時間倒回2015年。彼時的貴州,還有623萬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全省88個縣區中就有50個是國家重點扶貧縣。也就是在這一年,貴州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30萬人,佔全國的9.3%,減貧人口全國最多。

  2016年,“十三五”開局,“大扶貧”第一次被寫進貴州省政府工作報告。作為未來5年的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這一仗,要堅決打贏的是牽挂493萬貴州人福祉的攻堅戰。這一年,貴州減貧人口120.8萬人,農村貧困人口減少到372.2萬人,超過1500個貧困村“摘帽”。

  2016年6月16日,全省第二次大扶貧戰略行動推進大會召開,省委書記陳敏爾別有深意地說了這樣一串數字:距離2020年倒計時1659天、39825小時、2389530分鐘。

  “海嘎一天不脫貧,我就一天不下山!”一句誓言,七年堅守,在這個“山頭”,在駐村干部楊波的帶領下,全村300戶貧困戶有254戶脫貧。貴州脫貧攻堅的一線,“不下山”的不隻楊波。按照“一村五人”和“一人駐村、單位全員幫扶”的要求,貴州每年選派5.6萬余人,1.1萬余個駐村工作組,赴全省11590個村(含9000個貧困村)開展駐村幫扶全覆蓋工作,舉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沖破貧困的桎梏、撕掉貧困的標簽。

  推進大扶貧戰略,貴州更加注重完善頂層設計、實施精准脫貧、產業扶貧、易地搬遷扶貧、教育醫療扶貧等一系列具體實踐,成效明顯,引起了全國的廣泛關注,被譽為脫貧攻堅“貴州樣板”。

  貴州構建了適應精准扶貧需要、全方位強力支持的扶貧政策體系和體制機制。先后出台了《關於堅決打贏扶貧攻堅戰確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和10個配套文件,並開創性地制訂、實施了《貴州省大扶貧條例》,使脫貧攻堅進入法制化、規范化軌道。

  貴州將易地搬遷作為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對“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地方的貧困人口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工程,以城鎮安置為主,集中安置與分散安置相結合,提倡多元化安置。把“搬遷是手段,脫貧才是目的”作為指導,想方設法讓搬遷民眾在安置地有事可做、穩定脫貧、能夠致富、融入當地社會。2016年年末,貴州易地搬遷住房主體工程完工9.74萬套,佔年度計劃的89%,其中第一批30萬人項目主體工程完成7.14萬套,已入住5.4萬戶22.98萬人。

  “扶貧先扶智”,貴州把教育扶貧作為最根本的精准扶貧,加大財政投入,壓縮6%的行政經費用於支持貧困地區教育發展,對農村貧困家庭學生上高中、大學實行“兩助三免(補)”補助政策。2016年,貴州對31.7萬貧困學生發放“兩助三免(補)”資助金10.1億元,有效防止了因學致貧返貧。

  “一人得大病,全家陷困境”,這是中國貧困人口因病致貧的現實寫照。對此,貴州把貧困人口全部納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圍,實施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醫療保障”。目前,貴州正在努力建設中國首個“保險助推脫貧攻堅示范區”,並已取得初步成效。

  貴州堅持生產發展助力精准脫貧,一年來,全省共實施產業扶貧項目約兩萬個,74.2萬貧困人口從中受益成功脫貧。為5萬就地脫貧人口每人整治1畝優質農田,對44萬貧困地區青壯年勞動力進行規范化技能培訓,打造鄉村旅游景點231個,在1300個貧困村設立電商網點……

  同時,貴州堅持自我發力與向外借力並舉,大力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扶貧,構建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有機結合、互為支撐的大扶貧格局。深入推進大型國有企業結對幫扶重點貧困縣,以及國企“百企幫百村”、民企“千企幫千村”。

(責編:蔣琪、張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