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2017年全國兩會“財經短評”系列之九:

“脫貧摘帽”必須實事求是

張歌
2017年03月14日08:05 |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小字號

隨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攻堅拔寨階段,“脫貧摘帽”成為了時下的熱詞。有的地方十分積極,加任務、趕時間層層加碼,甚至出現形式主義和“數字脫貧”的苗頭﹔而有的地方達到了“摘帽”標准,卻遲遲不想摘帽。這兩種現象,都是不正確的,需要及時糾正。

“脫貧摘帽”必須實事求是,到了標准的就應該脫貧,沒有到標准的決不能硬脫貧。

這當中,廣大扶貧干部責任重大,是脫貧攻堅的中堅力量。國務院扶貧辦有一個“12317”監督舉報電話,開通兩年來,收到了1萬多個電話。其中,就有前述兩種情況的舉報,甚至還有個別扶貧干部弄虛作假,擅自利用權力挪動扶貧資金,侵害群眾的切身利益,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對這些不正之風以及違法亂紀者,一經查處,絕不能姑息。但嚴查嚴管只是一個手段,要真正杜絕亂象,發揮扶貧資金救命錢的作用,還是要依靠扶貧干部和群眾自身的積極性和自覺性。

干部和群眾要擰成一股繩,切實促進和催生困難地區的內生動力,提升扶貧脫貧造血能力。同時,相關部門也要進一步完善內部管理機制、貧困縣考核退出機制、干部駐村幫扶機制等,提升貧困治理方法和效率,促進內部要素合理配置,增強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能力。

總之,扶貧脫貧工作是一項持續性工作,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開對“藥方”拔“窮根”,不可急功近利,更不能被脫貧、假脫貧,搞面子工程,玩數字游戲。隻有沉下心,腳踏實地,真正為老百姓辦好事、辦實事,才能真脫貧、脫真貧,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

(責編:張歌、趙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