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山海蒼南春來早 全域旅游助推強村富民

葉  梓
2017年02月24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后槽村海螺度假村新景
  呂 軒攝

  詩畫浙江美麗南大門,蒼南旅游春來早。今年春節期間,浙江省溫州市蒼南縣主要景區、鄉村旅游點游人如織。春節假期旅游的總接待量同比增長高達44%,旅游總收入同比增長40%。偏於一隅的蒼南全域旅游迎來了2017年開門紅。

  素有“浙江美麗南大門”之稱的蒼南,旅游資源獨特而豐富,其中“濱海玉蒼山”由漁寮、炎亭、玉龍湖、玉蒼山、莒溪五個景區和蒲壯所城景點組成。蒼南縣擁有各種形態的鄉村旅游景區景點31處,自助旅游營地驛站7家,省級以上蔬果採摘旅游基地3家。

  在蒼南,山戀著海、海依著山。在山海依偎之間,明代抗倭遺址、國家一級文物保護單位蒲壯所城已有600多年歷史﹔浙南古民窯的“活化石”碗窯古村,擁有600多年採煉明礬歷史的世界礬都“礬山”,曾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遺產保護獎”的“福德灣礦工村”等,更是搖曳著燦爛的歷史文化之美。

  蒼南縣近年來高度重視旅游產業發展,充分利用蒼南山海與鄉村旅游資源稟賦,在做強做大景區同時,做優做美鄉村旅游,以助推社會經濟發展。蒼南縣將旅游經濟作為“十三五”期間增強縣域經濟發展后勁的“五大經濟”之一,突出旅游“第一服務業”地位,確立了到2020年全縣旅游經濟總量超百億元,打造“浙江省山海生態旅游勝地”的總目標。

  去年,蒼南全面推進全域旅游發展,在蒼南赤溪鎮、橋墩鎮、馬站鎮等鄉鎮選出12個旅游惠民重點村,連同全縣其他20個具有旅游資源的薄弱村,按照“一村一品”建檔立卡,劃分“鄉村度假類”、“農業觀光類”和“文化體驗類”等8種類別,推進美麗鄉村全域旅游發展,幫助農民增收。在蒼南礬山鎮啟動打造“世界礬都”礬礦工業文化旅游區塊,連片帶動附近筆架山生態旅游和鳳陽畬族文化旅游﹔在橋墩鎮啟動打造山地生態旅游區塊,連片帶動周邊矴步頭特色鄉村旅游﹔在金鄉鎮啟動打造濱海衛城文化旅游區塊,連片帶動附近炎亭濱海特色小鎮旅游……通過實實在在的“全域旅游”大規劃大建設大發展,蒼南美麗鄉村正由“盆景”串成“風景”。

  全域旅游,強村富民。旅游業的蓬勃發展,在全面提升和促進了蒼南社會經濟發展的同時,受益最大的還是積極投身於“轉產轉業重揚新帆”的村民。

  早在2015年啟動開發的蒼南馬站鎮后槽村海螺度假村,如今已把休閑旅游做得風生水起。后槽村同樣是座普通的小漁村,當地村民“眾籌”建設了海螺度假村,經營一年多時間就讓村民人均年收入增長了2000元。后槽村村民徐立新說,2016年海螺度假村游客接待量達5萬多人,尤其是夏天生意好的時候,客房都要提前一個多月預訂。“我們之前都是漁民,也是摸索著開發度假村,現在逐漸熟悉經營了,計劃擴大度假村的規模。”徐立新說,為增加房源,后槽村陸續把一些閑置舊房打造成特色民宿,目前已有超90%的村民報名改造。他們的這些做法,和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中提到的“鄉村旅游+”的指導精神不謀而合,更加激發了他們加快加大發展鄉村旅游和轉產轉業的信心。

  擁有“漁竂大沙灘、霧城沙灘”等獨特濱海旅游資源的馬站鎮漁竂村和霧城村,現全村約有60%以上的村民在從事旅游業,人均收入3到5萬左右,村集體收入有數十萬,且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在遞增。原來的漁民轉產轉業做民宿、客棧和農家樂等旅游服務,好的一戶人家一年就能賺幾十萬元。由於全村旅游業的發展,很多以前常年在外經商和打工的村民都紛紛回到本村從事旅游服務業,濱海的一間民房原來三五十萬元沒人買,而如今增值到100多萬元,村民還不樂意賣。在五鳳茶園,原來單一農耕型的種茶、採茶、賣茶,也正在全面朝“旅游+農業”的方向轉型發展,每到節假日“賞茶、品茶”的休閑度假型游客紛至沓來。

(責編:蔣琪、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