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重慶創新“以水定點”扶貧模式

鄧俐
2017年02月24日08:14 | 來源:農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慶創新“以水定點”扶貧模式

  本報記者鄧俐見習記者陳雨

  本是春寒料峭的時節,但重慶豐都縣包鸞鎮華坪村一大早就已熱火朝天。在梨子坪水庫工程施工現場,進行壩體面板澆筑的工人們個個干勁十足。該水庫預計今年建成,實現蓄水后,將增加灌溉面積2.1萬畝,保障約20萬人口的生產生活用水安全。

  梨子坪水庫是水利部定點扶貧豐都的標志性工程之一。2016年,國家安排中央預算內資金3億元在6個省市開展農村小水電扶貧試點項目建設,重慶位列其一。水利部對重慶市豐都、武隆、城口、巫溪4個貧困區縣啟動新一輪定點扶貧,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千塘萬畝特色產業支撐、小型水庫水源保障、貧困戶產業幫扶、貧困戶轉移就業技能培訓、貧困生勤工儉學幫扶、水利建設技術幫扶、專業技術人才培訓等水利部定點扶貧“八大工程”順利推進,成效明顯。

  在水利部定點扶貧的助推下,2016年底,豐都、武隆成功脫貧“摘帽”,今年,城口、巫溪兩縣將達到脫貧標准。

  在日前召開的水利部定點扶貧工作座談會上,水利部部長陳雷表示:“2017年是扎實推進定點扶貧工作的重要一年,水利部將按照‘先脫貧、再鞏固、最后打掃戰場’的實施步驟,以集中攻堅、穩定脫貧為主線,以推進脫貧攻堅規劃和定點扶貧方案為抓手,創新脫貧和幫扶方式,統籌資金、人才、技術等扶貧資源和力量,保障各項扶貧政策措施落地,實現對口幫扶區縣2.85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越線,56個貧困村整村脫貧,城口、巫溪兩縣達到脫貧標准,豐都、武隆脫貧成果更加牢固的目標任務。”

  自1986年以來,水利部響應黨中央、國務院號召,全力扶持重慶市豐都、開縣、雲陽、城口、巫溪、武隆等6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的水利發展。新一輪定點幫扶啟動后,水利部將其規劃的小型水庫水源保障工程全部列入全國抗旱水源規劃,由國家補助大部分資金,從而解決重慶市貧困區縣興建水源保障工程的資金難題。

  “僅2016年,武隆便啟動了11座小型水庫的規劃建設。”武隆區水務局副局長蔡江平說,這是自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以來,武隆水源保障工程建設力度最大的一年。

  同時,水利部還創新定點扶貧模式,讓貧困戶通過水利工程建設直接受益。針對巫溪縣水能資源豐富的特點,水利部大力支持巫溪縣實施農村水電扶貧項目,計劃於“十三五”投資11.5億元建設17座扶貧電站,總裝機容量10萬千瓦。電站投產后,將從發電收益中返回6%的扶貧收益資金直補建卡貧困戶。預計規劃的農村水電扶貧電站全部建成后,該縣1.52萬戶貧困戶每戶每年將獲得1330元扶貧直補資金。

  重慶市水利局局長王愛祖告訴記者,按照水利部定點扶貧要求,重慶創新“以水定點”扶貧模式,以水定產、以水定居,優化水源配置,加強產業發展扶貧、生態扶貧搬遷等項目的水資源論証,科學促進貧困地區產業發展,為脫貧致富提供了水利保障。

  以城口縣為例,巴山水庫、羊耳壩水庫、中壩子水庫、雲盤水庫、三合水庫等骨干水源工程建成后,形成了“巴山湖”“夜雨湖”“秋池”等風景區,游客紛至沓來,帶動了沿線大巴山森林人家連片式發展。

  此外,在水利部定點扶貧的支持下,武隆區通過中心廟中型水庫、仙女山景區水廠、大河溝水廠、周家坪水廠等一系列配套工程的興建,從根本上解決了制約仙女山片區的用水瓶頸問題,促進了當地旅游業的發展。

  截至2016年底,水利部定點扶貧4個區縣小型水庫水源保障工程已開工12個,惠及貧困人口6.64萬人,新增或改善灌溉面積達15.64萬畝,新增年供水量達4198萬立方米。

(責編:蔣琪、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