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耳熟能詳的春運鐵路“冷”知識 “真相”在這裡

陳諾
2017年01月20日10:0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耳熟能詳的春運鐵路“冷”知識 “真相”在這裡

  2017年春運大幕已經拉開,聊春運也成了“趕時髦”,網上關於“春運”話題的微博已接近8000萬。然而,新聞播報乃至於網友口中不時蹦出的“預計發送旅客量”“臨客”“春運四十天”等詞匯,究竟從何而來?記者就網友好奇的這些春運“冷知識”採訪了鐵路一線工作人員。

  春運40天,咋就這麼准?

  根據官方發布的消息,2017年春運自2017年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共計40天。2016年春運則從1月24日(農歷臘月十五)啟動,3月3日(農歷丙申(猴)年正月廿五)結束,也是40天。2015年春運,時間為2015年2月4日至3月15日,還是40天。

  “每年都是40天,咋就算得那麼准?約好了一起回家麼?”網民“nololo”這樣問。今年春運首日,記者在安徽省合肥火車站看到,相較於前一天,客流量的確有了明顯的升高,售票口、取票機乃至於候車大廳內都排起了長隊。

  鐵路一線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春運的天數計算曾經也有過不一樣的方案。

  1954年,國家首次明確春運時間為春節前后一個月,原鐵道部成立春節旅客輸送辦公室,晝夜值班。真正意義上的春運歷史,正是從這一年開始,時至今日已63年。

  經過多年積累,相關部門結合往年春運數據分析,對春運客流進行研判,基本確定出“節前15天,節后25天”的春運時間。“主要就是看人口流動大的城市的客流起伏情況,再結合學生放假、勞務輸出以及探親流,一般來說,春運開始第一天,客流就會顯示出比較大的起伏。”上海鐵路局合肥客運段黨總支書記項毅說。

  據介紹,今年由於過年較早,學生流將有別於去年的錯峰出行,務工流、學生流、探親流、旅游流呈現出四流疊加的特點,高峰時段也較往年不同。

  29.78億人次,從何而來?

  根據官方數據顯示,2017年春運期間,全國預計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78億人次。1月18日是春運的第六天,從春運開始至今,每天預計發送的旅客量都在850萬人次以上。累計下來,春運前六天的客流總量或已突破5千萬。

  2016年、2015年春運,預計旅客發送量的數據分別為29.1億人次、28.07億人次。有人統計,多年來,春運大軍從1億人次增長到近年來的近30億人次,相當於讓非洲、歐洲、美洲、大洋洲的總人口搬一次家。

  如此“精准”的預測,是如何統計出來的?業內人士指出,首先要明確“人次”的概念,據介紹,人次是指旅客乘一次車,統計為一個旅客人次。例如,一個旅客從北京回老家,來回都要先坐火車,再坐客運汽車,計算時就統計為4個人次。“人次”既體現了出行的人數,也能看出人們乘了多少次車。

  合肥站客運科科長劉勇告訴記者,春運客流最主要的是依據歷史相關數據進行專業統計和趨勢分析與判斷,“比如說上車數、下車數、列車開行和新增線路的日常客流量等,同時結合城市的人口、定位、大中專院校的相關信息、各省交通廳的相關數據、類似‘三六九往外走’這樣的民間習俗,以及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總方向進行綜合分析,最終確定預計客流量。”

  臨客是怎麼“變”出來的?

  眾所周知,普通列車的車票上會出現K�T�G等加數字,或是直接以數字作為車次,然而春運火車票上,卻時常出現以L開頭的車次,這L代表的就是臨客(臨時客車)。

  2017年春運,上海鐵路局在開行858.5對圖定列車的基礎上,增開194.5對客車,總數達1053對,同比增加98對、增幅10.3%。

  多年來,春運過程中少不了臨客這些“替補選手”的身影,它們“上場”保証了更多旅客能盡快到家。網民“春燦爛”有些好奇:“平時見不到它們的身影,春運期間它們又是怎麼變出來的?”

  合肥站運轉車間黨總支書記葛森告訴記者,目前,臨客開行是鐵路總公司在往年春運數據基礎上,研究當年春運客流啟動規律、需求變化,大概在春運前40天做統一安排。車輛運轉處會根據客調編制計劃,將單個車底編成一組,放入檢修線進行檢修,待春運前根據開行安排進行統一調度。“平時這些臨客都是以單一車體的形式放在車輛所或車輛段,待編制計劃發出后,根據編組順序進行統一編組。”葛森說。

  同時,除了既定的臨客,客運段也會根據車站客票預售情況對客流需求進行再分析,針對具體的臨時性客流變化,會及時提報運力調整建議,請示路局增開臨時加開列車。葛森說:“請示一般會在開行前兩三天內,這是車站依據客流分析系統隨時掌握客流方向等情況做出的適應性處理,目前越來越普遍。”

(責編:李彤、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