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養老金離農民工有多遠?

吳麗蓉
2017年01月20日09:05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養老金離農民工有多遠?

  1月14日,一邊收拾行囊准備回家過年,一邊思忖著明年還要不要再來打工的李小今,第一次知道農民工也可以“退休”。“養老金”這個看似熟悉又陌生的字眼,第一次引起了她的注意。

  春節將至,不少農民工帶著行李開始了自己的“雁歸”之旅。在這些人中,有的人年后還會回來繼續做工,有的人則想要尋找另外的就業機會。不少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進城務工的第一代農民工,歲數已接近中老年。他們中的不少人都不知道自己打工時有沒有交社保,也不知道現在繳納的養老金,將來“關他們什麼事兒”。

  “換地方打工,社保還要不要管?”《工人日報》記者帶著這個問題,走近將要回家的農民工群體,了解他們對養老金的看法。

  “干一天算一天”

  沒想到老了會需要

  李小今是一名來自江西農村的90后農民工,高中輟學后就在外打工。這幾年她輾轉廣東、福建、浙江等地,進過大大小小不少工廠。說到養老保險,她直搖頭。

  “第一次聽說退休,是在前幾天。”李小今告訴《工人日報》記者,同在一家工廠做工的同鄉大嬸前幾天年滿50歲了,廠裡給她多發了1個月工資,要求按手印簽收。“大嬸說她交過幾年養老保險,但繳納年限不夠,於是退了幾千元,剛好過年回家用。”

  李小今告訴記者:“我隻知道繳了15年社保之后,到年齡了就可以領工資。但我自己很少繳這個錢,也沒什麼同事繳。有的工廠要求必須繳,就從工資裡扣除。”她還特意提到,“在廠裡,年輕人一般繳得少。”

  與新生代農民工意識淡薄相比,老一代農民工對養老金的需求更強烈,但和李小今在同一個工廠打工的父母,也都沒繳過社保。“他們很早就出來打工了,欠債太多,怕是補不夠15年了。沒法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自然要選擇退保。”

  如今五六十歲的農民工中,養老保險繳滿15年的並不多,他們普遍的觀念是“干一天算一天”。

  “當初沒有繳,現在很后悔。”常年在鐵路打工的毛正基告訴記者,十幾年前,他無論如何都不會想到有朝一日,他會需要養老金。剛出來打工時,公司說要繳納養老金,每人每月交100元,公司承擔250元。但他當時沒舍得,后來也一直沒有繳。毛正基現在的家庭經濟條件很困難,“當初年輕,看不到現在。”

  此外,外出的打工者通常具有較大的流動性,不定期跨省換工作的比比皆是,很多人常常是參保了又退保。

  李小今一直以為,如果換工廠,原來繳的社保就沒了。但實際上,社保是可以轉移接續的。根據國家相關規定,農民工在與企業終止或解除勞動關系后,由社會保障機構保留其養老關系,保管個人賬戶並計息,重新就業的要接續或轉移其養老保險關系。但是很多農民工根本不知道可以辦理轉接,而且這個手續在許多人看來很麻煩。若不辦理,從前繳過的社保也就不了了之。

  企業不交社保屬違法行為

  “但沒人查,企業就沒事”

  我國《勞動法》明確規定,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建立了勞動關系后,必須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企業不給員工繳社保,屬於違法行為。

  “但隻要沒人查,企業就沒事。”就職於浙江省一家電器公司的吳朋說。吳朋42歲,大專畢業后沒趕上統一分配工作,外出打工了。吳朋已經繳了80多個月的社保,2008年之前繳的都退回了,之后繳的不能退回隻能轉續,目前他還在繼續繳社保。

  2009年人社部發布的《農民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辦法》規定,繳費基數按基本養老保險有關規定確定,單位繳費比例為12%,農民工個人繳費比例為4%至8%,由所在單位從本人工資中代扣代繳,並全部計入其本人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吳朋向記者展示了他的參保情況,養老保險月繳費基數為2590元,單位繳費14%,為362.6元/月,個人繳費8%,為207.2元/月。

  不過,吳朋的許多同事都沒有繳納,公司和工會簽訂一個協議,讓員工自願選擇。“協議的主要內容就是表明,這是員工自願放棄的,不是企業不想繳。總之,就是擺脫企業責任。”

  “這樣的協議在法律上是無效的。”專注於勞動法研究的北京中聞律師事務所沈斌倜律師說:“有些權利員工不應該放棄。”她建議,農民工如果遇到不給繳納社保的企業,應該投訴。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李珍告訴記者:“在雇佣關系中,雇員是否參保,是由雇主來決定的,如果雇主利潤薄,雇員工資低,那麼這兩方交社保的積極性就都不高﹔在個人靈活就業、自雇者等雇佣關系中,農民工流動性越大,收入也通常較低,社保對他們而言變成了一道較高的制度性門檻。”

  “以后的事誰說得清”

  錢攥在手裡最安全

  “眼前利益看得見,以后的事誰說得清。”一些農民工認為政策隨時在變,在他們的傳統觀念裡,錢還是攥在自己手裡最安全。

  有業內學者告訴記者:“農民工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低有三個原因,一是許多人抱著傳統觀念回老家養老或養兒防老,二是企業用工方式不規范,三是相關政府部門的監管還不夠到位。”

  在沈斌倜律師看來,養老保險參保率低僅是農民工群體存在的諸多問題中的其中一個。欠薪、不合理加班等,都是困擾農民工的嚴重問題,需要相關政府部門重視起來才能得到妥善的解決。但她也提到,目前我國行政執法人員不足,在大量的違法案件面前難以主動執法。如果農民工加強維權意識主動投訴,就會得到相應的處理。

  目前我國的養老保險體系涵蓋兩個制度,即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李珍教授認為,養老保險參保率低的問題不隻存在於農民工中,參保率低的最核心原因在於就業狀況。對於在城鎮就業的農民工,她建議要根據正式部門就業和非正式部門就業,建立二元的養老保險制度。

(責編:李彤、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