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我國每年食物浪費相當逾3000萬人口糧

杜 銘
2016年12月07日08:27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每年食物浪費相當逾3000萬人口糧

  我國的食物浪費現象到底有多嚴重?一個比較流行的說法是,我國每年浪費的食物幾乎相當於2億人一年的口糧﹔餐飲協會保守估計,2010年我國餐飲業至少產生2100億元食物浪費。不過,據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課題組2013年至2015年的調查結果顯示,我國餐飲食物浪費量約為每年1700萬噸至1800萬噸,相當於3000萬到5000萬人一年的口糧。

  “我們在北京、上海、拉薩、成都4個城市開展了歷時100余天的調研,包括366家餐館、6983個餐桌樣本,完成訪談750余人次,消費者調查問卷7482份,稱量3.2萬余道菜品,累計稱重10萬余次。”11月26日,在北京舉辦的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中華環保聯合會等單位共同主辦的“減少食物浪費——可持續食物供應鏈與消費端多方平台國際研討會”上,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成升魁研究員向記者介紹了其有關食物浪費的國家研究項目取得的成果。

  當前,糧食危機與食物浪費現象一同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作為我們的食物來源,農業使用了70%的淡水資源和30%的全球能源,佔用了33%的土地,產生了20%的溫室氣體。即便如此,全世界依然有九分之一的人口得不到足夠的食物供給。”世界自然基金會可持續農業與食品專員於鑫說。

  “人類一直在做加法,運用技術創新、更多地使用化石能源以及其他各種要素,來滿足日益增長的需求。”於鑫說,這也同時帶來了土壤退化、水資源短缺、環境污染等問題,“如果按照現在的速度發展下去,到2030年我們可能需要兩個地球”。

  而故事的另一面,卻是全球三分之一的食物被浪費掉。“約有13億噸糧食在整個食物供應鏈的各個環節中被浪費掉了,這相當於每年投入農業生產的14億公頃土地和2500億立方米的地表水和地下水被白白浪費。”科技部國際合作司副司長徐捷說。

  “為什麼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如此重視食物浪費問題?因為浪費造成了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8%。”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代表James Lomax說。“同時,如何處理浪費掉的食物也對環境造成了很大壓力。”於鑫呼吁道,“我們不能隻做加法,而需要在食物浪費上多做減法”。

  為此,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第12個目標規定,到2030年,將零售和消費環節的全球人均糧食浪費減半,減少生產和供應環節的糧食損失,包括收獲后的損失。2014年,歐盟啟動了“地平線2020計劃”,並於2015年設立“REFRESH”項目,以實現2025年食品浪費減少30%的目標。在亞洲,日本、尼泊爾、孟加拉、緬甸、老撾等國家也成功開展了食育教育、“零飢餓”運動等。

  在我國,除了著名的“光盤行動”,中科院地理所成升魁團隊的研究成果也正在為減少我國食物浪費現象起到積極作用。他們調查發現,中小學校園餐的人均食物浪費量達到89.94克,不僅遠高於大學食堂和職工食堂,更高於餐飲業平均水平。

  成升魁團隊根據這一情況提交的咨詢報告,得到了高度重視並促成了北京市在中小學生中開展一系列教育活動,如深入田間地頭勞動、親自動手做飯等。今年9月,北京師范大學第二附屬中學國際部成為了中華環保聯合會、瑞典環境科學研究院駐華代表處聯合開展“減少食物浪費,我們在行動”校園活動的第一站。

(責編:蔣琪、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