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長沙:組織青春力量投身脫貧攻堅戰

2016年12月07日08:1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沙:組織青春力量投身脫貧攻堅戰

  本報訊(謝波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洪克非)五口之家:一個剛去世,一個患腿疾,一個患眼疾,一個患風濕病,還有一個在上高三﹔家裡的3畝農田被淹了兩畝,家中唯一的經濟來源是患風濕病的李壽輝給別人打工的微薄收入。

  面對這種情況,長沙市小蜜蜂義工協會青年幫扶小組一時犯了難,不知從何著手。今年,他們已經3次來到寧鄉縣巷子口鎮官山村李壽輝家中,送去了大米、植物油、毛毯、台燈等物品,但還是無法讓李家脫貧。

  協會負責人楊士泉了解到李壽輝有養羊的經驗后,眼前一亮,大伙兒決定對他進行養殖業援助,從提供羊羔、技術輸送、藥品保障到成羊銷售,全過程給予幫扶,同時幫助解決他女兒的讀書費用問題。

  今年9月的一個周末,協會青年送來了20隻黑山羊,並一起動手搭羊舍,干得熱火朝天。如今,小羊羔已經活蹦亂跳,還有幾隻已經“有孕在身”。這讓李壽輝看到了脫貧致富的希望。

  長沙市青年文明號“百號聯百戶 精准助扶貧”活動自今年8月底啟動以來,已有117家青年文明號創建集體深入117戶幫扶對象家庭,開展社會扶貧工作,全面落實扶持對象、扶貧項目、資金使用、措施到戶、因村派人和脫貧成效,切實做到“扶真貧、真扶貧、真脫貧”。

  團長沙市委認為,隻有開對“藥方”,才能拔掉“窮根”。現年40歲的黃澤是長沙縣果園鎮的農民,無固定職業。因為家裡雙胞胎的健康問題,背負了巨大的債務。得知情況后,民興智能公司對他進行技能培訓,讓黃澤掌握了鈑金加工的工作技能。“我現在1個月也有4000元左右工資。”他說,“家裡雙胞胎生病了,公司還派人派車照顧。”

  長沙市各級青年文明號集體還主動整合單位系統的資源,集中優勢開展各類幫扶活動。據團長沙市委書記葉妙介紹,通過百號連百戶活動,探索出一條共青團參與精准扶貧、能為可為的新途徑。截至目前,已經累計捐助現金和物資達25萬多元,提供就業崗位17個﹔下一步,他們將繼續深化該項活動,並結合共青團就業創業、希望工程等品牌,圍繞生產、教育、人才、公益等工作,組織更多青春力量,投身精准脫貧攻堅戰。

(責編:蔣琪、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