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專家談]新型職業農民培訓:扶貧工作的發動機

聶鳳英 熊雪
2016年10月21日14:1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談]新型職業農民培訓:扶貧工作的發動機

  聶鳳英 熊雪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採取了一系列的扶貧措施,取得了可喜可賀的成績,貧困人口從1978年的7.7億減少到2015年的5575萬。然而,扶貧工作也面臨著巨大的壓力,一方面,貧困人口數量依然龐大,另一方面,如何使已脫貧的人口不再返貧,也是重要的課題。

  “扶貧先扶智”。要使扶貧成效可持續,就要大力培育新型職業農民。自2012年中央1號文件明確提出要“大力培育新型職業農民”以來,政府和相關部門加快構建新型職業農民的培訓、認定和扶持體系,加快建立新型職業農民的培育制度。

  目前,我國針對新型職業農民開展的大型培訓工程主要有“雨露計劃”和“陽光工程”,培訓內容涉及中職(中技)學歷職業教育、勞動力轉移、創業、農業實用技術、政策業務等多方面。2015年,玉林市共補助職業教育學生1895人,補助金額為568.5萬元,補助普通高校本科學歷教育新生2622人,補助金額為1311萬元,實現了應補盡補,對貧困家庭子女職業教育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在“陽光工程”方面,如雲南省元江縣開展的農業機械化“陽光工程”培訓,截止到2016年4月,政府在全省范圍內對2404台拖拉機、約1500台手扶拖拉機、5666台微耕機、超過200台畜牧機械等進行了購置補貼,補貼農戶超過了3800個,同時許多農民參與了機械化培訓類課程,約800人次,為我國農村勞動力科技文化素質的提高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015年,筆者及其團隊對雲南、貴州和甘肅三省六縣1368戶農民進行調研,了解了貧困縣農民參與種植業、養殖業和勞動技能培訓的情況,並對培訓如何影響收入進行了分析。研究發現,通過農民培訓,被調查農戶的家庭總收入提高了17.5%,培訓對農民收入的影響是極其顯著的。但同時也發現,農戶參與培訓的積極性較低,比例僅為18%。究其原因,首先是培訓的宣傳力度不夠,很多人不知道培訓的信息﹔其次是培訓的內容與農民的實際需求不同步,培訓時間與實際應用時間產生嚴重的脫節,培訓內容不具有吸引力。此外,影響農民參與培訓的因素還包括家庭人員數量、家庭中的學生數量、勞動力受教育年限、家庭土地數量、家庭生產資產、以及是否有國家補貼等。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政府和相關部門不僅要做好頂層設計,而且還要在培訓信息的共享及傳播、培訓內容的需求導向和多樣化以及相關補貼的設置和發放等方面下功夫,真正踐行“扶貧必扶智”,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推動中國扶貧事業的可持續性發展。(作者單位: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信息研究所)

(責編:蔣琪、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